民和年革命

(重新導向自民和年革命
民和年革命
戶原尼亞史的一部分
日期 2019年1月1日~2019年3月19日
興國兩年一月一日~定康元年3月19日
地點 羅原帝國
本土及其海外領土
起因 經濟嚴重衰退、皇室守舊、政治貪腐及對帝國政府的長期不滿
目標

早期

  • 建立民選政府
  • 實行君主立憲
  • 政府改革清廉

後期

  • 建立共和制度國家
  • 廢止羅原皇族特殊權力
方法 抗議、透過議會制定法律
結果

革命派人士取得決定性勝利

  • 羅原帝國滅亡、戶原溫薩塔人民聯邦滅亡
  • 戶原民國成立、戶原溫薩塔社會政府流亡海外
衝突方

初期:  羅原帝國

  • 皇帝陛下與皇室
  • 皇軍與禁衛軍
  • 帝國內政部
  • 帝國安全部
  • 保皇派分子

中期:  羅原帝國

  • 攝政陛下
  • 帝國政府與內閣
  • 皇軍與禁衛軍
  • 帝國內政部
  • 帝國大客斯亞
  • 革命先鋒黨

CSU Flag.png 人民救國聯盟

  • 立憲主義人士
  • 革命主義人士
  • 革新派人士

後期: 戶原民國

  • 全國革新維安軍及皇軍
  • 戶原民國總統及政府
  • 革命先鋒黨
  • 共和派擁護者
  • 革新派分子

初期: CSU Flag.png 人民救國聯盟

  • 革命主義人士
  • 社會主義革命份子
  • 立憲主義分子
  • 革新派人士

中期: 戶原溫薩塔人民聯邦

  • 工農紅軍
  • 人民政府
  • 全國工農救國革命黨
  • 人民代表大會

羅原帝國 羅皇復辟政權

  • 羅原帝國皇帝
  • 帝國新軍
  • 保皇派分子

後期:  戶原溫薩塔人民聯邦

  • 工農新軍
  • 中央人民政府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 全國工農革命黨
  • 社會主義分子
主導人物

初期:

羅原帝國 阿爾傑一世

中期:

羅原帝國 趙子誠

後期:

戶原民國 戶原民國總統旗.png 趙子誠

初期:

羅原帝國 趙子誠

中期:

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 孫晉陽
羅原帝國 阿爾傑一世

後期:

戶原溫薩塔人民聯邦 孫晉陽

民和年革命(英文:the Revolution of Year Minho)是發生在2019年羅原帝國的一場革命運動,起初目的是實行民選政府及君主立憲,但由於皇帝的傲慢及羅原帝國皇室的錯估情勢,引發民間革命的怒火,皇帝因受不了輿論風波而於2月7日宣布退位,並由趙子誠擔任首相並兼任攝政,其廢止羅原皇帝在建國初期的分封,廢止了羅原帝國皇室的特殊地位,並在3月1日建立全國維安革新軍,2019年3月3日正式宣布戶原民國成立。

背景[編輯]

羅原帝國實行高壓專斷統治,大興文字獄、大舉廢止坎森提語學校,不停與國人發生衝突,使民眾積怨已久,並於1月1日開啟他們第一場於羅先都的示威,接著許多大小城市皆爆發規模不同的抗議,由於皇帝高度傲慢,派兵企圖鎮壓各地示威,使民眾領袖怒火衝冠,最終由羅原皇室妥協,設立首相及大客司亞,並使其臣民參選,抗議怒火暫時停息。 在趙子誠就任羅原帝國宰政大臣後,大客司亞在同月13日制定了《皇權法》,限縮皇帝權力及擴大政府權力,但羅原皇帝在法律頒布後,干政行為仍持續不斷,並揚言要廢除大客司亞,因此再點燃民怨,大部分立憲派也在此時倒戈,轉往支持革命,由人民救國聯盟為首的革命派及由愛國份子所組成的立憲派計畫在奉城地區進行一場革命,但由於情報外洩,只好作罷。

皇權法頒行[編輯]

1月13日,大客司亞宣布三讀通過皇權法,其主旨是限縮皇帝權力及擴大政府權力。

雖然皇權法通過,但皇帝陛下對法律的認知實質上不成熟,也將法律看作為兒戲,認為君權應當凌駕在法律之上,所以不斷有干政行為發生,經議會討論後決定要針對驅逐皇帝陛下的議案討論,皇帝陛下知悉後揚言要廢除作為現代化象徵的大客司亞,因此再點燃民怨,大部分立憲派也在此時倒戈,轉往支持革命,而皇帝陛下最終決定妥協,而驅逐議案也因兩票之差未通過。

最終皇帝陛下因無法接受輿論壓力,於2月7日發布羅皇退位詔書,他在文件中稱「因帝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保民生安定,我決定退位,並授權由首相擔任攝政,接替我領導國家。」,在退位兩日後由攝政頒布《帝國欽定憲法》,由首相組建責任內閣,在這特殊的情況下成為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

趙子誠在得知後於帝國廣場舉行典禮,宣布正式就任成為羅原帝國攝政,在同時兼任首相的情況下,獨攬國家大權,在典禮結束後,他立刻宣布廢止一切的分封,改設立都、府及縣等行政區,並公告新年號為「定康」。

羅王聯合暴動[編輯]

奉城事件[編輯]

2月10日,工農革命派在奉承縣決定成立全國工農救國革命黨,並舉行第一次的黨中央代表大會,在會議結束的時候,突然高唱國際歌,正巧這時,攝政趙子誠正受到奉承縣知事的邀約,前往奉承縣視察民情,負責其維安的是羅原帝國禁衛軍跟羅原帝國皇軍第一軍,趙子誠在走到縣知事衙門前時,遇到了孫晉陽與他的工農紅軍,雙方險些爆發衝突,在關鍵時刻,趙子誠決定以「保障全民及社會之安定,不宜於此時爆發衝突」為理由,實際上為退讓一步,避免浪費帝國軍火及金錢。

而事後,孫晉陽在他的日記中寫到:「我今天看到趙子誠這帝國主義擁護者是如何的膽小及懦弱,為何還是會有一堆民眾指望由他光復並重建坎森提民族的榮耀?他來領導國家,不就只剩下被外族打壓的份而已?他根本沒有實力,當上首相只是幸運。真正英勇且有資格領導國家的,我相信只有全國工農救國革命黨跟我們的軍隊,如果到時候不能和平轉移政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革命不也是一個出路。」

斌義起義[編輯]

2月11日,支持皇帝的保皇派在阿爾傑一世的鼓舞下,建立了以帝國總理大臣為首的內閣制政府,主張阿爾傑一世重新擔任皇帝、真正的實行君主立憲,並呼籲以攝政為首的帝國政府盡快恢復國家秩序;在建立同時設立了帝國維合軍為其之武裝部隊,該政府以斌義縣為政府所在地,並被後代稱為斌義政府

2月13日,帝國制憲大會通過了羅原帝國暫行約法,規範羅原帝國是一個內閣制的民主聯邦制帝國,帝國總理大臣表示,在時機合適的情況下,會邀請阿爾傑一世重新登基,重新成為羅原帝國皇帝。

2月17日,因帝國總理大臣於昨日之記者會上公開指稱人民救國聯盟是叛國份子,人民救國聯盟在聽聞此消息後,決定讓他品嘗看看叛國分子的力量,在斌義政府控制的諸個地方發起抗爭,因抗爭有受以攝政為首的帝國政府支持,故持續了數天之久,最終於2月23日宣布內閣總辭,翠日由革命派份子組閣。

2月24日,革命派分子在會議上決定脫離羅原帝國,並更改主張為建立屬於坎森提人的民族國家,故宣布建立坎森提人的斌義政府,自稱為獨立國家,不隸屬於羅原帝國。

後港衝突[編輯]

2月16日:工農紅軍總司令決定向斌義政府的帝國維合軍控制下的東義縣地區發起總攻,惟消息在一開始已經走漏,並被斌義政府要員得知,故政府派兵加強當地之守衛力量。

2月17日:工農紅軍正式派兵並企圖以強攻的方式攻下東義縣,惟最終依舊以失敗告終;孫晉陽在得知失敗消息後,大為震怒,除了訓斥了前往執行任務的第一軍跟第七方面軍外,更直接解散第一軍跟第七方面軍,他在日記上表示:「這次的失誤絕對是帝國主義控制了我們的軍隊,企圖打擊我們的士氣,消滅我們的意志,這簡直是天方夜譚,我們紅軍最強大、最能打戰跟意志最堅定,不可能讓他們得逞!」,孫晉陽卻尚不知道他所信賴的工農紅軍副司令是斌義政府所派的臥底。

希德事件[編輯]

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編輯]

2月19日,以孫晉陽為首的「工農革命派」在希和縣(今荷林邦少數本陸地區)率先宣布建立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由自己擔任國家主席及執政黨總書記,確立工農紅軍為人民的武裝部隊,並定都於羅先都;同時亦在建國當天即通過了人民建國大綱,並在當中表明要攻下帝國政府所在的羅先都,並將一切資產收歸國有,建立起戶原史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

2月23日,孫晉陽為首的工農紅軍已經攻下了塔斯尼縣(今亞順斯大區塔斯尼縣),並在該地召開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憲法,並再次重申人民建國大綱的內容;並於同日,羅原帝國皇軍及禁衛軍宣布效忠並聽從攝政趙子誠的指揮。

2月24日,孫晉陽為首的工農紅軍已經攻下了奉承縣,並在當地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指稱:「以趙子誠攝政為首的革命分子,實際上就是帝國主義者,披著革命的守舊派,我堅信,以趙子誠為首的那個陳舊的帝國政府,最終以定滅在我們偉大的工農軍手上」,在演講結束後,工農紅軍又打下了最鄰近勝國府的武川縣,對帝國政府存在極大的威脅。

2月26日,孫晉陽為首的工農紅軍已經攻下了勝國府的橋港尹特,距離帝國政府又更鄰近了一步,而攝政為鞏軍心及民心,在皇宮天台上發布了演說,他說:「不論結果為和,不論情況如何,我代表帝國政府發誓,我們絕對不會向孫晉陽為首的工農紅軍投降,就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我們也絕對不能放棄,我們要堅守信念!」,在攝政發表全國演說之後,皇軍的勢力大增,突然打破了橋港尹特的戰事膠著狀態,並逐漸收復被工農紅軍佔領的帝國領土。

2月28日,受紅軍控制的奉承縣被皇軍奪回,孫晉陽宣布將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的核心機構遷回希和縣,並訂希和縣為共和國的首都,將其改稱為希和直轄市

3月1日,趙子誠宣布改組帝國政府,並將國家的標語改為「革命就是出路,復興近在咫尺。」,象徵著其改革及復興國家的想法,此日被之後成立的戶原民國政府定為獨立日,而孫晉陽於同日在希和直轄市宣布,正式將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改組為戶原恩薩塔人民聯邦,並呼籲在帝國控制下的地方盡快獨立,加入人民聯邦,重建民族榮光。

3月2日,因防備兵力欠缺,加上物資短缺,奉承縣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宣布脫離帝國並加入戶原溫薩塔人民聯邦的議案。對此帝國政府發言人直接指出:「我們接受並尊重奉承縣脫離帝國的決議,畢竟這是該地議會自主地決定,但我們一樣老話一句,不要後悔。」,而孫晉陽則親自對此回應:「歡迎奉承縣加入我們人民聯邦的大家庭,至於帝國主義份子發言人所稱的,我並不認為奉承縣縣民會後悔,我在這邊也再次重申,我們歡迎帝國各區域加入我們,與我們一起重建坎森提民族光榮。」

首都暴動[編輯]

2月23日,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招開後,首都地區的社會主義份子組織羅先都市代表會議,並對外宣稱,「我們現在的首要目標,就是推翻由資本主義者領導的這個帝國,建立真正屬於人民的無產階級國家。」

2月25日,在攝政趙子誠舉行首都大閱兵時,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中央指示羅先都市代表會議以全副武裝攻擊帝國政府大樓,但政府大樓的守軍比人民共和國的工農紅軍更為強大,故工農紅軍以失敗撤離。

2月26日,羅先都市代表議會在府前路組織了一次抗議,要求建立無產階級的共和國、及趙子誠攝政下台,攝政以維安為由,派兵驅離。

2月27日,羅先都市代表議會所在地被帝國安全部因「破壞社會秩序穩定」為由佔領,羅先都市代表議會被強制解散,首都暴動結束。

羅皇復辟[編輯]

2月27日,阿爾傑一世在帝國新軍的擁護及工農紅軍的默許下,在羅原人民共和國塔斯尼縣宣布重新建立羅原帝國,訂年號為「興國」,並將塔斯尼縣改成為「塔斯尼都」,成為帝國的新首都,但此時的領土範圍只包含塔斯尼都、喬亞縣及旁邊的新府縣三個行政區而已。

3月1日,帝國皇軍和帝國新軍在新府縣交戰,帝國新軍以撤退告終,新的羅原帝國只管轄兩個行政區,新羅原帝國則於同時舉行制憲大會,希望制定憲法,實行憲政並鞏固統治;而以攝政為首的帝國政府也下令設立全國革新維安軍

3月3日,戶原民國成立,計畫將帝國皇軍與全國革新維安軍合併,惟受到民意反對,認為目前正持續戰爭狀態,故放棄此行動。

3月5日,帝國皇軍與全國革新維安軍共同打下新府縣,距離羅皇復辟之首府已經非常接近;而在隔日,阿爾傑一世以大勢已去為由,宣布取消獨立,回歸戶原民國。而阿爾傑一世在工農紅軍的協助下,帶領帝國新軍前往新原地區,暫時休息。

而由阿爾傑二世在塔斯尼縣所建立的「羅原帝國」,實際上僅維持了7天,而當時以攝政為主的帝國政府稱其是「羅皇復辟政權」,因為在他宣布重建羅原帝國時,羅原帝國仍實際存在且擁有一定的領土,故一般不被戶原史學者認為是正統政權。

後續[編輯]

進入三月後,戶原民國政府所擁有的軍隊逐漸收復被人民共和國占領的據點,於3月19日,羅原人民民主共和國所擁有最後一個本陸據點清志縣被戶原民國國軍攻陷,工農革命黨總書記孫晉陽流亡海外,其在海外建立了戶原溫薩塔主權政府,自任主席,又自稱戶原溫薩塔社會政府為唯一代表戶原的國家,並呼籲各國家與其建交。而戶原民國方面,總統趙子誠在勝利後,於府前廳發表勝利演說。

趙子誠於2019年3月3日於羅先都帝國廣場前朗誦獨立宣言,宣布革命已完結,戶原民國正式成立,是一個民主、自由及團結的共和國;並在朗誦完獨立宣言後宣佈就任戶原民國第一任總統,並公告戶原民國第一代國旗,後又於3月4日通告各省市,定3月3日為戶原民國國慶日,3月1日為戶原民國獨立日。而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將近完結時,在2020年展開第一次總統大選,並由趙子誠再次高票當選連任,於3月3日宣布開展其第二任期,而在第二任期內,趙子誠於同年11月22日頒布《戶原民國憲法》,並於12月22日正式進入憲政時代,象徵戶原近代史上第一個立憲共和國已經正常運作。而於2021年,第二次總統選舉展開,由趙子誠獲得75%的得票率再度連任,並於3月25日宣誓開展其第三個任期。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