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

His Grace
北原公爵閣下
The Duke of Kitahara
 希望帝國北原公爵
前任
繼任 何士臣,第二代北原公爵
北國公
前任 北武公何武雍
個人資料
出生 11月21日
 希望帝國北原府北公府
民族 慶寧族
父母 北武公何武雍
郭慶華
學歷 伊頓公學畢業
倫敦大學學院法律博士
職業 貴族
大律師
商人
軍事背景
效忠  希望帝國
丹斯里拿督斯里何西,第一代北原公爵,御勳位帝國勳賢,PC,GCG,KBE,KC,JP(英語:Tan Sri Dato' Sri Arthur Houson, First Duke of Kitahara,1767年10月17日-1854年10月18日),字泰之,商名富官(Fukun)。明末安初著名行商,當時的世界首富,是慶寧行的行主,以及首位取得外國律師資格的慶寧人。生前他所經營的慶寧行壟斷了希望帝國和中國的對外海上貿易,又通過受其資助的賀曼洋行參與投資北橋中央鐵路,涉足帕國鐵路工業。何西公爵因在生時積極於當地推行各種現代化建設,因此有「慶寧現代化之父」之稱。

生平[編輯]

早年[編輯]

何西1767年在明朝北原出生,出身於北原何氏家族,家族背景顯赫。父親北武公何武雍為慶寧行行主,母親郭慶華來自豪門世家成川郭氏。

何西10歲時被父親送到英國伊頓公學留學,為慶寧史上首個出國到歐洲留學的學生。於伊頓公學畢業後,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法律,並於1785年入四大訟務律師學院之一的林肯律師學院受大律師培訓, 1788年畢業,獲得倫敦大學學院所頒法律博士(LLD)學位,1788年通過大律師資格考試,是英國首位慶寧人大律師。

25歲時回國擔任慶寧行買辦,負責處理與東印度公司的茶葉交易,他慢慢積累了人脈與經驗,並在三年後升任總買辦。

1794年,北武公何武雍病逝,27歲的何西接管了慶寧行,並繼承北國公爵位,為北泰公。何西僅用了五年時間,就成為慶寧明國商行龍頭。

英國東印度公司[編輯]

當時在明國口岸貿易最占壓倒優勢的是英國東印度公司,何西的慶寧行在東印度公司的交易裡面一直佔了很大的份額,何西當了總商以後,他們在東印度公司裡面的份額是占最高的。舉1799年為例,這一年慶寧行賣出的茶葉是300,800箱,占的份額是整個東印度公司在希望帝國買的茶葉裡面50%,價值7644000兩。何西成為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權人。

1794年,大明於帕蘭坡戰爭戰敗後,北原何氏家族派人在帕蘭波爾和英國散播英軍戰敗的消息導致兩國股市大跌,同時趁機低價買下大部分大型上市公司,包括當時全球最大企業之一東印度公司。何西一躍成為大英帝國最富有的外國人,何西公爵亦因為其父親與英皇的交易獲冊封為白金漢及牛津公爵。

安朝[編輯]

明代末年,何西上書朝廷望朝廷接納外國思想卻遭真宗多加壓制。何西因而在資金上支持以施永真為首的革命軍攻入明首都,並成為希望帝國十大開國功臣之首。明真宗退位後,施永真建立希望帝國,又為使國民適應,故又名安朝。他登基為帝,取尊號迪克一世,又稱太祖。北泰公何西因立國有功被封為北原公爵。

將家族企業現代化[編輯]

1802年7月,何西陸續把其他家族企業現代化,並把事業版圖擴展到西方。

賀曼洋行與北橋中央鐵路[編輯]

帕國人在希望帝國最大的商號賀曼洋行,因為與何西的合作,佔到了帕國對慶寧貿易的一半,成為當時對慶寧貿易的四大洋行之一。帕國賀曼家族與河西甚有淵源,鐵路大王查爾斯·賀曼,在1815年來到希望帝國時,僅僅是個小學徒,以販賣中國茶葉為生。後來,他認何西為義父,這改變了查爾斯的命運。何西不僅幫助約翰創立了賀曼洋行,還在他回帕國的時候,給了他五十萬鎊。查爾斯用這筆錢在帕國開始了鐵路生意,成為橫跨亞特蘭提斯鐵路的最大承建商。通過賀曼洋行,何西參與投資北橋中央鐵路。何西一直為賀曼洋行做擔保,並成為帕國最具影響力的慶寧人。

茶葉種植[編輯]

何西在希望帝國擁有大片的茶山,這裡生產的茶葉,通過賀曼洋行運往世界各地,以何家慶寧行為商標的箱裝茶葉在英國倫敦、帕國的威辛頓、美國的紐約和費城等城市,均十分暢銷。凡是帶有慶寧圖示的茶葉,就能夠賣出高價。因為慶寧行的成功,為何西積聚了豐厚的財富,財產有過十億鎊,在希望帝國擁有的土地更是英國國土數倍。當代帕國歷史學者斯科特·比爾森曾經說過:「何富官在當時絕對是遠東甚至世上最富有的人,何家的資產比世上任何一個帝國多。」

退休[編輯]

1827年,何西在北原北公府為六十大壽大排宴席,各國政商名流皆被宴請,包括希望帝國皇帝迪克一世,喬治四世,北美聯邦君主等。何西公爵在席上宣布退休,並將旗下所有公司交給長子何士臣打理。退休後,何西公爵與公爵夫人劉鈺琪環遊世界。

逝世[編輯]

1854年,何西公爵在英國倫敦大宅中逝世,享壽87歲。希皇和亞特蘭皇室表示深切哀悼,讚揚他為兩國的貢獻。葬禮在希望帝國聖喬治大教堂舉行,葬禮結束後,何西公爵下葬佐岡莊園家族陵墓。

家庭[編輯]

祖先[編輯]

父親北武公何武雍是北原的超品公;母親郭慶華則是成川郭氏家族成員,故其祖先皆來自慶寧名門望族。

配偶[編輯]

1803年5月4日,何西娶劉鈺琪女男爵為妻。劉鈺琪的父親是夜靜伯爵劉世福,夜靜劉氏的後裔。兩人育有三女一子。

子女[編輯]

長子第二代北原公爵何士臣公爵

二女何士敏

榮譽[編輯]

勳銜[編輯]

  • 御勳位帝國大綬章
  • 金玫瑰勳章(KGR)
  • 嘉德勳章(KG)
  • 特勳位榮菊大綬章(PC)
  • 最卓越的聖馬克斯勳章大十字騎士勳章(GCM)
  • 最尊貴的巴斯勳章大十字騎士勳章
  • 丹斯里
  • 拿督斯里

榮譽[編輯]

  • 太平紳士(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