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都財團

四都財團
Shido Group
曾用名 四都洋行
類型 上市公司,跨國企業
成立 1842年
結束 2022年6月13日
創辦人 四都親王施明文殿下
總部 四都府咸美頓
標語口號 Vincit Qui Se VIncit
擁有人
  • 北原何氏基金40%(4,000,000,000股)
  • 大西洋東印度公司20%(2,000,000,000股)
  • 施德賢陛下5%(500,000,000股)
  • 香康政府5%(500,000,000股)
  • 施德昭1%(100,000,000股)
員工人數 217萬
服務資料
服務範圍 全球
產業 綜合企業
產品 工業、化工、建築、醫院、藥物、電信網路等等
附加資料

四都財團(英文:Shido Group,前帝交所上市代碼:0217、前威辛頓證交所上市代碼:SDG) 在1997年02月17日,於希望帝國上市,總部位於四都府咸美頓,屬於四都系的母公司,曾為帝國證券交易所最大上市公司之一。董事會聯席主席為何禮臣和趙曦智,總裁為何禮臣,業務在希望帝國和全球經營能源、零售、工業、媒體等。四都財團截至2022年3月底止市值約為兩萬五千億大西洋鎊。

2022年3月,四都財團在在威辛頓證交所二次上市。2022年6月與和記黃埔及慶寧行合併。

歷史[編輯]

創辦[編輯]

四都行是老牌商行,1842年由第一任四都親王施明文[1]殿下於四都創立,經營馬桶生意,因而致富並踏入船務生意,1850年與菲臘泰臣公司合併。185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該公司將總部及船隊遷冊至山川,但戰後其創辦人對希望帝國失去信心,轉而大力發展航運業務,務求遇到巨變時能儘快撤走。儘管施明文在1859年退休,但發展航運以減少政治風險的方針,一直被其子施亮德沿用,但結果卻令業務大幅落後,最終被迫易手。

施亮德生於1820年,12歲前在上海生活,1840年在劍橋大學取得文學碩士學位,1846年加入商行倫敦分公司,他回四都後,曾大幅加強投資,透過收購進軍地產、零售百貨業務,其中前身為帝國麻纜公司的帝國置業信託,成為集團地產業務的旗艦;山川老牌百貨公司「新之城百貨」在1868年亦正成為旗下附屬公司。1871年,商行以發行新股方式(約擴大後股本三成),成功收購山川府首富李遠哲旗下的山川地產有限公司,令集團擁有國際大樓及帝國大廈兩橦高級商廈,交易完成後,四都宮施氏家族持股被分薄,但四都宮仍然是商行董事會主席兼大股東,1882年透過子公司「咸美頓控股」,在帝國各地發展地產物業。

轉戰地產業[編輯]

商行雖然擁有200家子公司,業務眾多,但旗艦業務仍是航運業。唯1967年運河大戰爆發,布封鎖運河,此舉令航線被迫延長,油輪需求大增,商行便在1972年決定把旗下公司鋼業有限公司改組為咸美頓船務國際有限公司,專責發展航運;然而,同一時期,石油危機爆發,而且運河重開,商行1973年的經常性盈餘曾達1.8億港元,1974年已下滑至6900萬,翌年再跌至2900萬元,下滑速度驚人。

1976年,帝國經濟復蘇,地產市場再次蓬勃,這令商行的地產業務得到充足擴充,並在1977年與慶寧行發展流星花園第一期,又在山川及海崎興建工業大廈,令集團資產值大幅上升。

正式上市[編輯]

1997年2月1日,商行在帝國交易所以四都財團之名上市。集團為希望帝國以至全球規模最大的地產發展商之一,在全球擁有一系列的住宅及工商物業。在希望帝國的每2個私人住宅單位中,就有一個由四都財團發展。同時,集團亦積極投資及營運於新的領域,包括生命科技及其他業務。

2006年2月17日,集團宣布分為四家公司分拆上市,分別為:四都發展,四都銀行,四都能源,四都工業。而原名四都財團的公司直接持有旗下四家子公司50.1%的股份。

2021年4月,董事會正式通過由新任四都親王施德昭殿下擔任董事會主席,正式開展集團的新一頁。

停止生產軍火[編輯]

2021年7月25日,四都財團宣布由同年八月一日開始,財團將會完全停止生產軍火武器,以響應國際反戰聲音。

2021年8月18日,四都財團宣布重啟軍火生產綫,以盡愛國者責任。

二次上市[編輯]

2022年3月,四都財團在在威辛頓證交所二次上市,集團新任主席兼總裁何禮臣表示在威辛頓上市後,其股份將能夠與帝交所上市的存托股相互轉換。投資者可以在威辛頓和四都兩地交易。由於希帕兩國之間的時區差異,四都財團的股票可以在帝交所閉市後繼續在威辛頓倫敦證交所交易,增強其股票的流動性。

重組合併[編輯]

2022年6月13日,慶寧行,四都財團,與和記黃埔集團公佈計劃進行合併,四都財團,與和記黃埔集團併入慶寧行集團。每股四都財團換取0.8股慶寧行股份,每股和記黃埔股份換取0.5股慶寧行。

  1. 迪克大帝第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