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帕蘭波爾帝國首相

神聖帕蘭波爾帝國首相(英語:Prime Minister of the Holy Palamporean Empire),是神聖帕蘭波爾帝國最高級的官員,代表帕國皇室和帕國公民執掌帕國行政權力。在一般情況下,國會下議院的多數黨黨魁或者執政聯盟的領袖自動成為首相人選,人選經由君主確認及任命後,才正式成為首相。首相主要職責為領導內閣的運作,主持內閣會議,以及代表內閣向國會提出施政報告。布朗普頓宮為首相宅邸。現任首相為簡家杰爵士。

職權[編輯]

作為「皇帝陛下的政府之首」,現今的首相是在帕國最高的政治權威,享有很大職權。首相身兼數職,既是議會多數黨領袖同時是政府首腦,同時掌握立法和行政權力,且可向帕皇推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下議院,首相會參與法律制定的過程,以達到所屬政黨的目標。在行政方面,首相負責統籌所有政府部門和公務員隊伍。首相有權向君主提名其他內閣成員和國務大臣,亦可提出解散下議院的請求。憲法也規定首相在行使有關儲備金和重要職位人選的否決權時,須聽取皇帝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