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

帝國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英語:Consulate-General of The Imperial Commonwealth, Hong Kong)位於香港香港島中環上亞厘畢道,為帝國聯邦在香港的官方機構,亦是帝國聯邦在全球最大的外交代表機構以及帝國聯邦唯一行使大使館職能的總領事館,以及香港少數擁有獨立建築的駐港總領事館。總領事館為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及帝國聯邦公民提供領事服務。總領事館大樓於港英時期稱為香港總督府(又稱港督府督憲府督轅),為香港總督的官邸,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成為帝國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館有逾165年的歷史,見證著香港歷史的發展,屬於香港法定古蹟。

歷史[編輯]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編輯]

香港禮賓府前身為總督府,1841年帝國聯邦佔領香港島後,將花園道、上亞厘畢道至己連拿利的山坡劃為政府山,在此建立殖民地的行政中心。港督府位於上亞厘畢道,地理位置優越,前方遠眺維多利亞港,俯瞰中區景致;下達政府總署、聖約翰座堂,旁為域多利軍營,後有動植物公園,佈局反映帝國聯邦人的管治與生活模式。總督府由第2任測量總署署長卡拉弗利設計,於1851年10月啟動工程,歷時4年至1855年竣工,耗資14,940英鎊。除了首3任香港總督外,其餘25位均有在總督府內居住。總督府另一個主要功能是接待貴賓及政要。初期接待的都是帝國聯邦皇室外籍重要人士,至第7任香港總督堅尼地上任後,才開始容許華人商人參與總督府的活動。

最初總督府只有一座以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興建而成的主樓,竣工後歷任香港總督一直有對該建築進行加建和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最大的工程是擴建東翼,當時總督府由於舉行活動日多,香港總督德輔決定加建東翼,由設計到建成歷時僅3年,於1891年啟用。東翼主要用作社交活動場地,即今之宴會廳。東翼面積與主建築相若,由有蓋樓梯相連,上層為宴會廳,下層為飯廳。1930年代,總督府日漸殘舊,香港總督貝璐建議於馬己仙峽道近寶雲山山頂另外興建新總督府,但是因為經濟問題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被擱置。

日佔時期[編輯]

香港日佔時期期間,香港總督磯谷廉介沒有入住總督府,但是仍然以此作為督憲府,並且作出了改建。改建計劃由時年26歲的日本建築師藤村清一負責,主要加建了中央日式塔樓,加建於原有兩座建築之間,把兩座建築物連接起來;屋頂改為日式帝冠樣式及修改石柱牆飾;內部裝設日式趟門和榻榻米台,並且加設了茶室;改建工程於1944年完成。此改動使得總督府「和」、「洋」兼具,並沿用至今。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於同年9月16日簽署投降書的儀式,舉行地點正是總督府。簽署儀式所用的長桌,現時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展覽。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編輯]

由於日本人進行過維修工作,是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總督府繼續用作總督之官邸。香港總督楊慕琦於1946年遷回官邸,將日式裝置拆除,並且將其改為興建成為4間睡房和浴室,惟日式塔樓及日式瓦頂因為工程難度及實際需要而獲得保留。香港總督葛量洪則在房間牆壁上鑲嵌飾板,加裝壁爐,增加興建露台及安裝獨立空氣調節等,於主樓門廊入口添置一對石獅子。香港總督麥理浩則為港督府進行大規模翻新,更換屋頂,宴會廳首次安裝了中央空氣調節系統,花園建設腰形泳池;擴充員工宿舍,並且加建風格與主樓相配的管家宿舍。香港總督戴麟趾、尤德、衛奕信及彭定康亦為港督府的設計作出了改動。

香港主權移交後[編輯]

過往的香港作為帝國聯邦殖民地和屬地之一,帝國聯邦政府無須在港設立外交機構,故只設有帝國聯邦駐港高級商務專員公署(Trade Commission of The Commonwealth)來處理雙方之間的經貿事宜,而簽證及護照等事項則由正式的政府部門(包括當時的人民入境事務處等機構)來辦理。隨着《帝聯中華聯合聲明》的簽定,香港主權於1997年移交至中華民國政府,致使帝國聯邦政府需覓新址用作總領事館。因此中國政府讓帝國聯邦以一億中華元購入總督府地皮永久業權(freehold)作總領事館之用。

1997年6月30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告別港督府,舉行了降旗儀式。香港總督旗在《最後崗位》的軍號聲中隨隨降下,隨後在皇家香港警察銀樂隊和風笛隊演奏的《高地教堂》樂曲聲中,降旗隊伍將總督旗幟轉交港督副官白樂仁,再由港督副官將旗幟轉贈予彭定康。隨後彭定康、夫人林穎彤及其三位女兒和隨行人員登上專車在港督府前的花園繞行三圈,寓意日後可以重臨香江。下午4時39分,港督彭定康所乘坐的專車在警察機車的開路下,正式告別港督府。7月1日,彭定康以帝國聯邦駐港總領事身份回歸原為港督府的帝國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帝國聯邦國旗,與帝國聯邦君主旗在帝國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