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何氏家族

香港何氏家族,始興於1840年代,被認為是香港殖民地時期的四大家族之一,亞洲最富有家族之一。

1842年,香港開埠,慶寧行受東印度公司邀請到香港發展,成為香港少數非英資大財團之一。北原何氏家族成員何興慎勳爵獲派到香港管理慶寧行於香港的生意。1891年,何興慎勳爵兒子何銘昌與數位英資大班成立香港首個正式的證券交易市場香港經紀協會。目前,香港分支管理港交所55%股份和香港最大華資銀行尚氏銀行,以及世界最大銀行東藩匯理銀行。現任家主何崇華爵士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港交所主席,尚氏銀行董事,以及東藩匯理銀行董事。

興起方法[編輯]

何東家族中各人之興起歷程:

  • 何興慎勳爵的興起歷程:創立香港慶寧行(現為寧慶集團)
  • 何銘昌爵士的興起歷程:創立香港經紀協會
  • 何偉明爵士的興起歷程:收購尚氏銀行

家族特色[編輯]

雖為慶寧僑民卻以華人自居

與香港殖民地時期其餘名門如何東家族,凱瑟克家族,羅文錦家族等皆有多端姻親關係

在太平山山頂有家族專屬葬地

雖然家族擁有鉅額財富卻仍聽命於北原何氏本家

家族歷史[編輯]

19世紀的慶寧行原為中國最大鴉片商,亦是鴉片戰爭的幕後推動者之一,富甲天下;1841年鴉片戰爭期間英軍佔領香港島,並隨即在澳門拍賣香港土地,當時戰爭仍未完結,英國已急不及待將香港島北岸劃出五十幅土地作公開拍賣,其中北原何氏家族花了超過五百萬英鎊買下了中環及太平山半山一帶,上述地段是臨海之地,地勢非常優越,有海灣供洋船停泊及築建碼頭、有海濱平地供建貨倉、又有小山居高臨下,更有清溪供水食用。北原何氏家族於是於香港設立慶寧行分別,並將此地發展為設有船隊、碼頭、貨倉、工廠、辦公大樓及員工宿舍的總部基地。時至今日,香港何氏家族仍然擁有中環大量優質地皮。